《马卡龙少女》三天播放量破亿 小公司如何打造精品

时间:2019-06-25 13:14: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拥有自己品牌的网红江楚楚在电商大促期间,为了进行36小时不间断直播卖货,一向作息规律的她和工作室的员工一起,尝试了各种办法来抵抗瞌睡,最终以其独特的“说大实话”的直播风格得到购物者喜爱,登上了电商平台销售量第一的宝座。这是近期在芒果TV热播的网络剧《马卡龙少女》的一幕。在弹幕中,网友们留言写道:“原来网红的工作并非只是屏幕前的光鲜亮丽呀”“努力挣钱真是不容易”。

该剧监制、光和木星影业创始人王天居,想向观众们展示网红行业和背后的关于中国时尚的故事。

“抛开被观众熟知的表面东西,网红其实也是为了梦想奋斗的有志青年,她们是乐于分享美丽的普通人,也是将美丽变为生产力的创业者。”

几年前,王天居无意间看到一部纪录短片《网红》。作为一名从不关注时尚和美妆的男生,他却被短片讲述的主人公张大奕的故事感染。在王天居看来,张大奕“人在城乡接合部,心在巴黎时装周”的状态是中国时尚所独有的:外表光鲜时尚的产品,大多生产自乡镇;网红,则是一群游走在普通世界和时尚世界夹缝当中的普通人,并在努力向时尚世界靠拢。

就这样,披着都市甜爱剧外衣讲述网红生态与创业的《马卡龙少女》项目由此诞生。历经400多天的筹划、拍摄和制作,该剧于今年5月底在芒果TV以独播形式上线。

王天居希望为观众展示一个正能量的、关于创业和成长的青春故事。

尽管前期没有进行广泛宣传,但《马卡龙少女》依旧吸引了很多各种年龄段的观众,并取得了开播3天播放量破亿的好成绩。除此之外,让王天居感到更加自豪的,是该剧所有音乐的词曲创作者都是95后的校园歌手。并且,和国内其他电视剧不同的是,这些年轻的校园歌手在剧本阶段就深入介入,创造性地采用了“影音一体化”模式,即歌曲和剧情需要描绘的是同一画面,为该剧打造了精良的影视原声和配乐。

“虽然这些95后词曲创作者出自校园,没有任何名气,不过直白地讲,我相信这些年轻人未来两三年之内会震惊音乐行业。”这些95后词曲创作者大多是通过“校园版我是歌手”——“音可赛听”跨校音乐联赛中被发掘的。

与剧中江楚楚建议的为独立设计师搭建平台的想法类似,王天居希望为这些校园歌手搭建平台,积累作品。在他看来,这样也为公司创造了属于他们独特的自造血模式。

从传统理工科大学生跨界创业进入音乐行业,又从音乐行业扩展业务到影视行业,今年已经是王天居创业的第七年了。读本科时,他是清华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第一任主席,后来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2012年回国后,他选择了自己一直喜爱的音乐行业,与大学同学联合创办了公司,一步步耕耘自己的音乐梦想。2016年前后,王天居的公司在保留音乐相关业务的同时,重新建立新的团队,正式“进军”影视行业。

王天居认为,与传统影视公司寻求项目本身稳定性、商业性,选择那些稳定的明星演员和平台相比,他们这类“小而美”的公司对于精品项目渴望度更高,并且打造精品产品的成功率也更高。

“我们会去认真探索怎么做精品,怎么尝试新的创新模式,讲新的故事。”《马卡龙少女》是王天居团队第一次尝试都市剧题材,虽然在此之前,他们推出的两部校园题材音乐剧《薛定谔的猫》和《少年有点酷》均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但王天居坦言,因为创作团队成员均为年轻人,“我们自身的阅历有限,只能在创作过程中不断调整,防止出现都市雷剧的老套路”。

《马卡龙少女》总制片人、编剧刘莐提到,为了追求出精品,编剧团队很早就进入了拍摄组全程跟组,一边配合导演、剪辑等的意见调整故事情节,一边去丰富人物设定,“这真的是一点一点磨出来的一部作品”。

自2014年“网络剧元年”期间迎来爆发式增长之后,网络剧上新数量逐年回落,并在近两年朝着更理性、更务实的方向发展。

今年3月下旬,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发布的《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现实题材全面回归,但爆款剧依旧缺席,同时,原创潜力待释放。

王天居认为,在现实题材中去挖宝藏,是一个真正成熟的影视创作的氛围和生态下应该去做的事情。“像《我不是药神》反映出的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创作者本身真正已经开始有了很强的创作能力;另一方面是作品开始能够真的讲好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了。当创作者和观众都愿意去思考和讲述现实故事,创作的空间也就变大了”。

未来,王天居的团队还将深入探索更有代入感,可以由观众决定结局和故事走向的互动型剧集,同时继续在青年的奋斗、选择和爱情的方向上筹备内容,讲好这一代年轻人的故事。

关键词: 影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