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成演出界的小年 暑期档演唱会场次超过2600场

时间:2019-09-09 09:21: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为期两个月的演出暑期档逐渐落下帷幕。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2019年是演出界的小年,相比往年同期音乐演唱会等有所减少,但整个暑期档演出呈现出细分、高质、多元的特点,满足了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喜好。

数据

暑期档演唱会场次超过2600场

数据显示,7月、8月两个月,某票务网站在售演唱会场次超过2600场。其中,既包括罗大佑、李宗盛、谭咏麟、周杰伦、五月天、张杰、李荣浩、林宥嘉等流行乐坛实力唱将的巡演,又涵盖了华晨宇、TFBOYS、张艺兴等新生代偶像专场,同时还囊括了陈绮贞、莫文蔚等治愈型歌手的演出。

虽然是暑期档,但并不仅仅面向放假的学生,整个演出呈现出细分、高质、多元的特点,满足了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喜好。现场观演已成为当下年轻人文娱消费的新风尚。

2019年,由于许多顶级艺人如张学友、刘德华、陈奕迅、周杰伦并没有演唱会的计划。因此被业内称为演出市场的小年。不过为了求得一个好收成,英雄所见略同,这些流行音乐演唱会多集中在了暑期档。

资深演出策划人、北京华乐非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熠明介绍,暑期档历来也是演出商比较看重的档期,很多热门演出都争相抢占。因为学生放假,理论上讲购票人群增多,用户暑期消费心智已初步形成。同时暑期也是启用户外场馆的好时机,毕竟,一过十月天气渐凉,很多户外场馆就不再适合办大型演出。

张熠明介绍,从9月开始,北京基本就没有演唱会了,所以在7月、8月的演唱会相对比较多。不过,跟往年相比,今年暑期档的演出总量是减少的,明年很多大牌艺人的全新巡回都在筹划之中。

分析

90后用户是80后的3倍

7月到8月,谭咏麟、张杰、费玉清、蔡琴、林宥嘉、五月天等陆续在北京开唱。虽然观演人士分布没有很明显变化,但从演唱会购买用户年龄结构上分析,90后实力领衔演唱会市场消费,其购票用户占比高达66%,是80后的3倍。

张熠明分析,谭咏麟、费玉清、蔡琴属于歌坛常青树,从60后到80后乃至90后都是他们的受众群,而像张杰、林宥嘉以及五月天这样的当红实力派,受众群遍布80后到00后,其中85后到95后是比较核心的受众群,消费观念以及购买力都已经非常成熟。

从大环境来看,90后成为购票主力并不令人意外。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数据显示,90后在中国网民中占比达28%,居于各年龄段首位。目前,90后正在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他们又是深受互联网影响的一代,对数字经济有更高、更强的敏感度,并因此带动了消费方式的转变和消费升级。

同时,00后以8%的购票占比,超过了70后5%的占比。由此可见,70后在现场观演行动上已经落后于00后。这也意味着00后也开始在购票市场有着一席之地,并将逐渐活跃。

文/本报记者寿鹏寰

关键词: 暑期档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