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揭晓 本届首奖得主黄昱宁

时间:2019-10-28 16:24: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10月25日下午,第二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在京揭晓,本届得主为作家黄昱宁,获奖作品为2018年8月出版的《八部半》。本届得主由戴锦华、黄子平、贾樟柯、路内、张大春五位评委共同选出,张大春代表评审委员会颁发奖项,颁奖词为:“黄昱宁展现了很丰厚的文学修养,以洞澈的世情与人情观察,使短篇小说的形式深度生动展现。不同类型作品于焉也示范了作者打通西方现代小说传统与中文写作的卓越能力。”

获奖者黄昱宁表示:“感谢评委们把这个青年文学奖颁给我这个四十多岁才开始写作的中年妇女,说实话之前我自己也不知道之后能有多少精力可以投入到小说创作中,但我想今天应该有答案了,我接下来创作道路会走得更加坚定一点。”

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是华语文学领域首个为发掘和鼓励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的奖项。文学奖委员会表示,该奖设立的目的,乃是发掘富有潜力的、有长期创作的自我预期与动力的文坛新锐,支持有才华的青年作家,推广兼具文学性与可读性的中国当代文学。

自今年4月10日开始征件,截至5月15日止,宝珀理想国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共收到来自作家与出版单位的近百部小说作品参评;8月1日,文学奖委员会公布了进入初选名单的8部作品;9月1日公布决选名单,来自青年作家班宇、郭爽、黄昱宁、杨好和远子的五部作品入围。

评委贾樟柯表达了对文学奖的期待,“中国社会变革这么快,需要年轻人的眼睛、年轻人的身体、年轻人的写作去把最新的这个世界的情况呈现出来。毋庸置疑,年轻人因为跟他们的年龄、身体结合的非常紧密,所以他们对现实新出现的问题非常敏感敏锐的。另外一方面,这些新出现的问题又需要新的文学方法、艺术的方法来呈现,在他们的作品中也会比较多的有新的一些文学语言出现。”戴锦华进一步指出,“我们要发现新人、鼓励新作家、鼓励原创。我们想要新鲜的感受力、新鲜的想象力、新鲜的生命进入到文学。今天45岁以下的人们,某种意义上说是在一个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年代长大的,他们一边经历中国的激变,经历崛起的过程。同时他们是这个巨大技术革命的参与者和享有者。所以我希望这个青年文学奖能把在完全不同生态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中国人带入到文坛。”

第二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决选短名单:

《冬泳》班宇

《正午时踏进光焰》郭爽

《八部半》黄昱宁

《黑色小说》杨好

《白日漫游》远子

图为本届首奖得主黄昱宁。主办方供图

图为五位入围者。主办方供图

关键词: 宝珀理想国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