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韩永超:贫困户患病急需做手术,太康小学教师筹款13万帮其看病

时间:2019-09-05 14:24:49       来源:项城网

韩永超和张占华无亲无故,一个是小学教师,一个是血友病患者。

2014年,因为精准扶贫,二人开始结识。从此,韩永超把张占华当成自己的亲人,帮其锄草种地,打扫卫生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17年,张占华左大腿骨头坏死,需要立即手术。此时,韩永超从亲朋中借了13万元钱,及时帮他做了截肢手术,并在医院照顾了近一个月,直到其出院。

“永超兄弟就是我的再生父母,没有他,俺这一家人真不知道该咋过啊!”9月4日,提起韩永超对自己的好,张占华摸着眼泪对记者说。

病发:突患血友病,幸福的一家陷入困境

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太康县板桥镇影张村42岁的张占华和妻子吴女士,育有4个孩子,3个女儿1个儿子,夫妻二人早出晚归辛勤劳作,家境虽然不富裕,但孩子听话,夫妻恩爱,一家人也其乐融融。

然而,不幸在2009年发生了。当年11月,张占华在干活时,左腿不小心被碰了一下,血流不止,虽然啥法都想了,血就是止不住。无奈,他只好到医院救治,可结果被医院诊断为中度“血友病”患者。从此,他便开始长期注射“凝血因子”(注:该药有凝血作用)。“我每年都需要注射10万多元的‘凝血因子’。”张占华回忆说,除去国家政策报销外,他本人仍需要负担3万元块钱左右。

就这样到了2012年3月份的一天,张占华骑电动车准备外出办事,左大腿不小心又被电动车碰了一下,“当时大腿肿起了一块大包,考虑到肿块过几天就会好的,没有啥大事,这事我也就没有太在意。”张占华回忆说。可是,随着肿块增大,疼痛也越来越厉害了,无奈,他只好再次到医院检查,其结果让他和家人大吃一惊:其肿包处的骨头骨折,且已经是第3次骨折了。“医生建议我立即手术,消除肿块,否则我的大腿骨头会全部坏死。”张占华说。但是,由于长期购买“凝血因子”,当时家里实在拿不出一点钱治疗了,无奈之下,他也只有在医院包点药就回家了。

张占华左大腿患病后,再也不能外出打工,家里的生活来源全部落在了妻子吴女士一人身上,家里生活条件每况愈下。

结缘:因为精准扶贫结识,他从此把他当兄弟

今年37岁的韩永超和妻子何媛媛都是一名人民教师,只不过,他们一个在小学,一个在初中,二人养育一双儿女,其家庭经济状况一般。

他和张占华结缘是在5年前的一次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开始的。韩永超回忆说,2014年,板桥镇政府在影张村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他在查看影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时,发现张占华家里生活十分困难,便与他结成了“亲戚”。

从此,韩永超一有时间就往张占华家里跑,打扫卫生、干农活,帮张占华想致富门路,还不定时给他数百元钱进行资助。看到张占华的妻子吴女士在家没有活干,韩永超便找到村小学负责人,把吴女士推荐到影张小学餐厅做送馍工,每天有50多元的收入。

韩永超家里有10多亩田地,但每年“三夏”,他总是先帮张占华收割小麦,等收割完张占华家的小麦后,才回家收割自己的麦子。“有一次,因为耽误收割小麦,永超兄弟家的麦子就被大雨给浸泡在地里了,差一点坏掉。”张占华回忆说。2017年6月份,小麦成熟收割,韩永超像往常一样租来收割机帮张占华收割小麦。期间,天气预报播报当地将有一场雨水过程,“一听说有雨,我就劝永超兄弟赶紧回家收麦,但他根本不听。”张占华动情地说。结果没等到韩永超回家收割,一场大雨如期而至,韩永超家里10多亩麦子被全部被浸泡在了水里。“幸好,大雨下了一夜,第二天就放晴了,要不永超兄弟家的麦子非坏不可。”张占华摇着头说。

帮扶:借款13万元帮“兄弟”动手术、保性命

2016年6月份,张占华左大腿的病情进一步严重。一次,他走着走着,其左腿突然“咯噔”一声断了。张占华迅速被家人送到医院治疗。经医院检查,医生说,他的左腿骨头已开始坏死,为防止病情进一步扩展,医生建议张占华马上做截肢手术。“手术费需要10万元以上。”张占华回忆说。但是,由于自己常年看病吃药,此时,他再也拿不出一分钱做手术费了。无奈,他又躺在床上硬撑了2年。“这两年,我躺在床上,腿疼得很了就吃点止疼药。可以说,生不如死啊!”回忆起当时情景,张占华眼眶里噙满泪水说。

2017年7月4日,张占华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其左腿骨头已全部坏死,如果不及时做截肢手术将危及其生命。韩永超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决定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阻力,一定要帮张占华筹款尽快做手术。

随后,韩永超开始向亲戚、同学和朋友求援,其求助得到了亲朋的支持。很快,妻弟何鹏飞从广州给其转来2万元,弟弟韩永胜在新疆给其汇来1.5万元,同学陈凌云及其在郑州的妹妹陈瑞珍给其打来3万元,同学单留昌援助1万元,发小韩书超、韩乐园援助1万元,同事张义珍,庞文明,张起东援助1万元,最后韩永超又取出自己的积蓄3.5万元,共计13万元,手术费最终凑齐。“我向亲戚、同学、朋友和同事借钱时,向他们承诺,这些钱我一定替帮扶对象偿还。”韩永超说。

凑够手术费用后,韩永超又租来车辆将张占华送到了河南省肿瘤医院。医院为张占华迅速做了左腿截肢手术。“在我住院的20多天时间里,永超兄弟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守在我的病床前,跑前跑后,喂饭、翻身、擦屎端尿。”张占华说。有几次,前来病房探亲的病友亲属都误认为韩永超和张占华是一对亲兄弟。不过,当听说二人非亲非故时,病友们都向韩永超竖起了拇指点赞。

在韩永超的精心照顾下,张占华的病情得以迅速恢复。“没有永超兄弟,就没有我丈夫的今天,是他救了俺一家。”张占华的妻子吴女士摸着眼泪说。

韩永超借钱为一个无亲无故的贫困户看病,事后,曾有人当面问他图的啥,还有人说他是“傻帽”。面对别人的议论,韩永超却谈谈一笑说:“我只有一个信念,把扶贫进行到底。”

4日,对于韩永超筹钱帮自己看病一事,张占华说,他会永远记住永超兄弟的恩情,“等将来家里有钱了,我一定向永超兄弟归还这13万元看病钱。”张占华说。听了张占华的话,韩永超向他摆摆手说:“你是我的帮扶对象,咱俩就是亲兄弟,这钱根本不用还,这是我给你的......”(王慧星 魏长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