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139名消防员“集结”完毕 消防员平均年龄27岁

时间:2019-05-21 17:11: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招募的第一批84名消防员,结束了为期4个多月的岗前培训回到大兴机场。同时,第二批招募的55名消防员也于5月5日报到。大兴机场139名消防员“集结”完毕,已进驻消防站。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第一批消防员将于6月底前完成上岗资质培训并取得合格证,第二批消防员将于8月底前取得上岗资质。

从2000多名应聘者中选出

据介绍,新招募的139名消防员平均年龄27岁,多数来自各地的消防部队,具备丰富的消防作战经验。他们前期经过严格的审核挑选,历经笔试、面试、体能测试、体检多道筛选,从200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通过全面、系统的强化培训后,这些消防员将成为大兴机场消防安全守卫者。

新招募的消防员将与大兴机场现有消防员共同组建一支147人的消防队伍。他们将分3个消防中队,分别驻扎在大兴机场3座消防站,肩负起航空器突发事件灭火救援、机场设施设备灭火救援职责。

机场消防员和地方消防员一样“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上岗后,大兴机场消防员们将在7×24小时执勤的同时,每日进行消防技战术、实操培训演练、理论知识学习等训练。

大兴机场消防管理部副总经理张向辉介绍道:“与地方消防员不同的是,他们不仅要熟练掌握消防和民航有关的法律法规,还需要一些‘特殊技能’。”

机场消防员要学如何开机舱门

张向辉还表示:“机场消防员除掌握建筑物火灾扑救、危险品识别等基础消防技能,还要学习飞机舱门如何开启、逃生梯的他救与自救应用,飞机控制系统、动力系统、灭火系统如何运转与控制,航站楼、油库等重点部位防火检查的知识与技能,掌握航空器灭火救援、残损航空器搬移等一系列技战术,具备灭火救援、防火检查双重能力,应做到一专多能。”

大兴机场委托三地机场培训

据了解,大兴机场联合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编写一线操作岗培训教材及考核标准,同时成立了消防员新训管理团队,制定了周密的岗前培训方案。由于前期大兴机场不具备培训场地等硬件条件,委托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机场开展了第一批84名消防员的培训。培训采取军事化管理的方式,涵盖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技能训练和理论知识等方面内容,同时三地机场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体能记录可视化、医疗急救知识培训、“以赛代练”等各具特色的培训课程。

据了解,大兴机场原有消防员8名,再加上新添的139人,共147名消防员将在大兴机场完成后续相关培训、取证、考核等工作。大兴机场消防管理部将持续做好培训工作,确保消防员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具备上岗资格,为大兴机场“6·30”竣工、“9·30”前投运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