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木结构,“预建”碳中和——2021预制木结构论坛成功在穗举办

时间:2021-12-17 22:25:49       来源:壹点网

12月1日,作为加拿大木业推广建筑工业化的年度盛会,2021预制木结构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现代木结构,‘预建’碳中和”为主题,吸引了170多位政企代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成员参加。本次活动得到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国办公室、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发展协会木结构分会、佛山市装配式建筑协会、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装配式建筑分会、羊城设计联盟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论坛现场

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高级商务专员封安霆先生发表致辞,他谈到在加拿大木材产品和建筑领域,加拿大木业是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的重要合作伙伴。加拿大森林资源丰富,在建筑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创新的冷却技术、智能建造技术,绿色建筑建造工艺等先进技术的运用旨在打造健康舒适的建筑。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刚落下帷幕,各国致力于寻找缓解气候变化的办法。加拿大目前有超过3200座LEED认证的项目,政府逐渐意识到绿色建筑是实现低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中国和加拿大同样致力于可持续建筑的发展。加拿大木业从推动建筑规范标准的编订到示范项目的建立,证明了加拿大木结构建筑技术在中国的适用性。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能够促进中加木材贸易发展,共建可持续的未来。

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高级商务专员封安霆先生发表致辞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总工张涛先生发表致辞,他表示在碳中和背景下,木材在加工、生产的过程中体现了低碳的优势。木材与钢材、混凝土等材料的结合,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优势,混合结构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希望未来能够加强与加拿大木业合作,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木结构的发展。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总工张涛先生发表致辞

加拿大木业中国区执行总裁黄华力先生发表致辞,他谈到2021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全球气候变化未因新冠疫情而止步,国内外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灾害,各国政府也意识到发展低碳建筑的重要性。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目标对建筑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全球建筑行业碳排放占碳排放总量40%, 是推进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现代木结构节能环保,助力低碳经济发展。加拿大木业总部在温哥华,在全球多个国家设有办事处,通过技术咨询、建立示范项目、商务考察等搭建木结构的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加强政企合作,共同推动国内木结构的发展。希望未来能够在华南建筑领域,深化交流合作,促进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为碳中和做出贡献。

加拿大木业中国区执行总裁黄华力先生发表致辞

在本次论坛中,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张涛先生与加拿大木业中国区执行总裁黄华力先生在各方代表见证下,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资源,以绿色建筑、木结构产品为核心,重点研究和开发适合本土性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及工艺工法;推进现代木结构建筑在项目中的实践及应用,共同推动现代木结构建筑在各领域的蓬勃发展。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与加拿大木业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加八名专家与学者,从不同角度和各自领域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演讲。他们分别为加拿大木材理事会Woodworks项目市场开发副总裁Andrew Bowerbank先生,武汉华中科大建筑规划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李保峰先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社长、书记、研究员文林峰女士,乡伴文旅集团副总裁、树蛙部落创始人付丛伟先生,LUO Studio主持建筑师、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建造课题教师罗宇杰先生,加拿大木业市场开发总监孙莉丽女士,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齐奕先生,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副总建筑师杨亚峰先生。

各位演讲嘉宾通过木结构项目案例、政策解读、乡村振兴的实践、装配式建筑的探索、现代木结构教育的创新思考等多维度进行了分享。在双碳目标下,节能减排是关键,建筑业需要创新,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是未来发展趋势。探讨了绿色低碳的木结构建筑灵活应用装配式手段和智能智造技术,在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助力建筑产业实现碳中和的见解与展望,协同木结构全产业链发展,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的愿景。

 

在论坛最后的嘉宾对谈环节,就本次主题,嘉宾在各自的专业领域进行了分享,探索了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围绕市场动态及未来发展就建筑材料、建造方式,运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等全方面进行了分享。

 

木结构以节能、环保而成为绿色建筑典型的代表,在未来,完善木结构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本次论坛通过从对木结构教育理念的深思,设计形态和装配式技术的探索,以及未来智能建造趋势的分享等,展示了碳中和背景下木结构的发展之路。

 

关键词: 木结构 论坛 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