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发布公众号15条文章缘何能获10万+

时间:2019-06-25 14:07: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点击量是评价微信文章关注度的重要参数,一般以突破10万为界限。对于地市级媒体而言,一篇微信文章达到10万+点击量并不多见。截至今年5月底,江西宜春日报社主办的宜春发布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了7篇10万+文章,而这其中,又有什么经验可循呢?

好人好事赢得广泛关注

“民生热点”“好人好事”总体关注度比较高,可以说是高点击量中的主流担当。

从2017年1月到2019年5月近两年半时间,宜春发布共推送了15条10万+微信,内容涉及“情书”“托举弟”“歌咏”“书记”“交警”“古城”“英雄周鹏”“花博园”等情感、人物、事件、活动诸方面。

仔细分析这15条10万+文章,笔者注意到,有5篇是好人好事或英模事迹方面的。此类文章如何能成为10万+?主要得益于宜春的“好人文化”品牌效应。宜春人民对好人好事和英模事迹高度认同,对人对事都容易产生情感共鸣。近10年来,宜春本地主流媒体持续不断对好人好事类新闻进行报道,使得好人好事类新闻在宜春本地传播度相对较高。“支月英”与“托举弟”两条微信突破10万+,靠的是借“东风”。在央视等全国性权威媒体报道之后,宜春发布精心策划,推出“支月英”“托举弟”的微信内容,抢抓了第二落点。“英雄周鹏”的微信获高点击量,也是如此。2019年4月,四川凉山发生森林火灾,牵动举国上下,27名牺牲的消防救援队员中的周鹏来自宜春市袁州区水江镇,又时值清明节期间,宜春发布微信公众号倾力打造,赢得了受众的关注。

《致敬!宜春一位交通民警的别样年华》微信内容突破10万,则具有一定的模板与参考意义。仔细分析,该内容获得成功有3个原因:其一,交警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具有相当高的辨识度,人人熟悉或了解交警;其二,文章所说的交警事迹真实感人;其三,在制作方面体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比如编辑用原创连环画的形式展现交警的感人瞬间,不但提高了内容的品质与可读性,还提升了转发量。

15条突破10万+的微信,内容彰显了新闻传播的贴近性、显著性、互动性和时效性等。由此看来,无论是传统媒体时代,还是新媒体时代,抑或全媒体时代,内容仍为王。

“合时”而作做大“热”效应

时间效应的基础是及时,即第一时间发布,这是微信采编工作的基础。

“时”的关键是应时。应时、应景是微信公众号取得高点击量的重要因素。应时有两种情况:一种相对固定,针对的是一年当中的固定节假日,比如“五一”小长假、国庆长假、学校开学放假等发布微信内容。这类微信往往有不错的点击量,但要突破10万+往往后继乏力。像“花博园”这条微信抢在“五一”前夕发出是为应时应景,而镶入免费领票这个关注点便冲破了10万的瓶颈。

蹭热度提升时效。“支月英”与“托举弟”的新闻在央视没有重点报道之前,宜春本地的媒体也有系列报道,不过受地域性限制,报道的影响力有限。央视报道后,宜春发布紧随央视发布微信,成功地使微信点击量达到了10万+。

“合时宜”推高受众关注度。“合时宜”就是微信发布要合乎读者的阅读习惯。每个微信公众平台读者的阅读优势时间段会有所差异,根据后台数据,宜春发布的优势时间段在上午8点—10点、晚上8点—10点。事实证明,一些微信虽然是第一时间发布,但因为在凌晨时段,点击量往往上不去。

2018年5月25日,宜春发布推出《今天!宜春一名维和女军官从南苏丹发来一封信,收信人是……》微信,点击量3万,热评度非常高。这条新闻是宜春发布编辑连夜与南苏丹维和女军官连线采访得来,具有较高的新闻价值,标题制作得也醒目,内容翔实,感情真挚,对读者颇具吸引力。但这条微信最终没有冲上5万,仔细分析,是因为这条微信发布的时间不够应时。这条微信内容是远在万里之遥维和的女儿给母亲写的一封信,发布时间是5月25日,而母亲节是5月12日,时间已经过去。如果在母亲节当日发出这条微信,便会有更广泛的共鸣。

“英雄周鹏”获得高点击量,就非常“合时宜”。2019年3月30日四川木里发生森林火灾,4月1日,31名扑火人员遇难,其中英雄周鹏为宜春人。4月2日,宜春发布迅速推出“英雄周鹏”微信内容,随后深入采访、组织直播,进行系列报道。4月初即清明节期间,宜春发布一共推出“英雄周鹏”系列微信内容7条,其中两条突破10万+,条均点击量达到6.2万,英雄魂归故里微信直播点量更是突破百万。

事实证明,一篇好的微信文章,能够达到10万+,自有其地利、天时之好。对地市党媒微信公众号来说,找准其规律,把内容做精做优,让受众产生强烈的关注欲望,是打造10万+文章动力之源,也是微信公众号生产必须牢牢把握的内在规律。

关键词: 公众号 文章 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