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风平浪静的闲暇》口碑炸裂 职场生存,靠“读空气”

时间:2019-09-06 08:38:28       来源:羊城晚报

擅长描写都市人日常生活的日剧,本季又诞生了一部佳作:由黑木华、高桥一生和中村伦也主演的《风平浪静的闲暇》(又名《凪的新生活》)目前播出了七集,在豆瓣上仍然维持9.2分的高分,成为本季口碑最佳。

《风平浪静的闲暇》给中国观众普及了一个日本流行语:读空气(空気を読む),指的是要懂得察言观色,不要做出违背群体气氛的事情。女主角大岛凪(黑木华饰)就是这样一个很注重“读空气”的人,她是东京的一位普通白领,一次在办公室晕倒后,她开始反省自己的人生,决定不再“读空气”,断绝与过往的所有联系,在东京郊外重新开始人生。

职场生存,靠“读空气”

“读空气”的奥义在于个人服从群体,个人必须时刻注意不要冒犯他人、不要破坏群体的气氛,相当于中文的“有眼力见”,这种能力在职场上尤为重要。《风平浪静的闲暇》第一集就勾勒出职场众生相,让荧屏前的“社畜”们看得心有戚戚焉:这“空气”要如何读、读到什么程度,都是一门技术活啊。

女主角大岛凪是那种被“空气”带着跑的人,从来不敢表露自己真实的想法:上级发现重要的宣传单印错了,明明是另一位同事的失误,但由于现场气氛太尴尬,大岛凪竟然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同事把她的丑照放上社交网络,她碍于情面也只能去点赞;她的口头禅是“我懂”“是啊”“好”,无论跟同事还是跟男友相处,都只会迎合别人……在职场上,大岛凪是不争不抢的“小白兔”“老好人”,却没有在职场上赢得好名声和好人缘。大岛凪始终戴着面具做人,从来不会真心与同事交往,反而把自己陷入到孤立无援的状态。职场上不乏“恶同事”,大岛凪变成了被欺负的那个人:不仅被孤立,还承担了许多职责之外的工作。

大岛凪的前男友我闻慎二(高桥一生饰)与她截然相反。我闻慎二是一个“操纵空气的人”,工作能力强,能与同事、客户打成一片。但是,我闻慎二看似左右逢源,实际上跟大岛凪一样没有朋友。在第七集里,我闻慎二在工作上遇到麻烦,所有人都跟他说“是你的话,一定没问题的”,却几乎没有人向他伸出援手。我闻慎二生长在一个官僚家庭,从小就懂得察言观色,也因此造成了他不懂得表达自己感情的性格。在工作上无法跟同事交心,在恋爱里也无法坦白:明明爱着大岛凪,但说出的话却总像个渣男,这段恋情走向不可挽回的结局。

重置人生,重新成长

剧中,大岛凪被职场“虐”得体无完肤之后,决定抛弃所有,去追寻自己的“诗和远方”。她辞掉工作,搬出市中心的房子,只带着一床被子,住进了东京郊外的一所老式公寓。她的日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正视自己的天然卷发型,不再每天早上花一个小时拉直;衣服只有简单的T恤牛仔裤,不再因为顾及别人眼光而只穿裙子;她开始表达自己的意见,勇敢地向前男友提出分手……在这段时间里,她交上了真正的朋友:爱看电影的老奶奶、同样失业的东大毕业生、小酒馆的老板……她开始在小酒馆打工,计划将住处附近的洗衣店盘下来经营……从白领变成无业游民,大岛凪的人生看似“脱轨”了,但实际上她找回了自己。

《风平浪静的闲暇》的主题是“成长”。不仅是女主角大岛凪,其他人都在这个夏天完成了自己的成长。前男友我闻慎二开始正视自己的内心,郑重地对大岛凪道歉;隔壁家的花心帅哥原本是只“没有脚的小鸟”,在这个夏天第一次真正地爱上一个人;邻居家的小女孩骗同学自己住在高级公寓,坦白实情之后反而收获了真正的友情……

作为夏季档日剧,《风平浪静的闲暇》加入了不少极具夏日风情的小细节。楼上的老婆婆用面包边和巧克力自制巧克力棒、大岛凪把捡来的电风扇刷成金黄色、砍下竹子用以做流水素面……在炎炎夏日看这样一部轻松的日剧,让人神清气爽。

关键词: 《风平浪静的闲暇》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