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武器装备 XQ-58A“女武神”隐身无人机

时间:2019-12-24 14:25:45       来源:中国国防报

图一:XQ-58A“女武神”隐身无人机

3月5日,美空军XQ-58A“女武神”隐身无人机完成“首秀”,未来该机将与隐身战机形成“高低搭配”,实施突防作战。

图二: F-35A战斗机

4月9日,日本自行组装的首架F-35A战斗机在训练中坠海。事发后日本停飞全部该型战机。

图三: S-400防空导弹系统

7月,土耳其开始陆续接收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拥有高达400千米的射程和低至5米的射高,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反导武器之一。

图四: “箭-3”反导系统

7月,以色列完成“箭-3”反导系统的实弹靶试拦截演练。该系统是世界上首个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图五:SSL-TM高能激光武器系统

9月,美军SSL-TM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原型机开始测试,未来该系统将安装在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上,代替“密集阵”近防系统。

图六: “阵风”战斗机

10月8日,印度向法国订购的“阵风”战斗机开始交付。该战机将率先装备驻守在印巴边境附近的印度空军中队。

图七:“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11月底,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完成“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试验。目前,其发射系统正在俄南部军区参加实验性战斗值班。

图八: 苏-57战斗机

11月,苏-57战斗机项目进入量产阶段。未来该机将成为俄空天军的最强战机。

图九:“约翰·F·肯尼迪”号航母

12月7日,美国海军为福特级航母2号舰举行命名仪式。该舰预计将于2022年交付。

图十: “威尔士亲王”号航母

12月10日,英国皇家海军为“威尔士亲王”号航母举行入列仪式,英国从此拥有双航母。

2019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里,各国先后发布不少重量级武器装备,新型航空母舰、洲际导弹、隐身战机等主战兵器相继传来入列服役的消息;国际军贸市场持续活跃,不少经过改进的二手装备受到中小国家青睐,与新装备贸易几乎平分秋色;高超音速、激光武器等尖端装备加速入列,高科技赋能军事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

先进装备频亮相

今年以来,美国仍然高度重视海军发展。年初,美国海军新一代战略核潜艇首艇“哥伦比亚”号悄然开工,标志着时隔27年后美国海军再次启动战略核潜艇建造工作。“哥伦比亚”号核潜艇排水量超过2万吨,是美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潜艇,将于2031年服役。年底,美国海军为福特级航母2号舰举行命名仪式,新舰被命名为“约翰·F·肯尼迪”号。福特级航母是目前美国海军最先进的航母,与上一代尼米兹级航母相比,装备多套先进技术系统,包括舰载机电磁弹射系统、先进拦阻装置、新推进系统、新一代雷达和综合作战系统等。不过,由于采用新技术过多,困扰福特级航母的诸多问题至今没有解决,航母形成完整战斗力仍遥遥无期。

12月10日,英国为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2号舰“威尔士亲王”号举行入列仪式。英国皇家海军很快公布两艘航母的“同框照”,似乎想从中找回日不落帝国的昔日辉煌,只是舰上空空如也的飞行甲板略显尴尬。而目前,除了继续等待F-35B战斗机外,英国似乎别无他法。

与英国航母无舰载机可用的尴尬相比,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也遇到了麻烦。12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发生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幸而航母处于维修中,多数装备拆除,因此损失不大。今年以来,尽管俄罗斯多次提出建造新航母的计划,却被曝出没有相关预算。俄罗斯的新航母梦依然遥远。

与发展航母有心无力相比,俄罗斯对战略核武器的投入毫不含糊。今年以来,955A型战略核潜艇出海试航、“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导弹试射、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飞抵南非,均展示出俄罗斯三位一体核打击实力,表明俄立足核力量维护自身权益的决心。年底,俄罗斯终于迎来苏-57战斗机量产的消息。这款俄罗斯自主研发的五代机被北约冠以“重刑犯”绰号,首批生产76架。它的加入,将使俄军拥有比肩F-22战斗机的重型战机。

这一年来,法国梭鱼级核潜艇首艇下水、以色列“箭-3”反导系统试射等,都对地区军事力量对比产生重要影响。

对中国军队来说,今年是值得回顾的一年。

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举行,32艘海军受阅舰艇编成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和航母群接受检阅。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 160余架战机、580台装备亮相。这些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其中包括我军部分新型装备,比较充分地体现了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

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经中央军委批准,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舷号“17”。

“热门”装备采购忙

2019年,在地区冲突影响下,大量先进武器装备涌入全球市场,引来不少目光。一些国家斥巨资购买新型装备,而对那些“囊中羞涩”的中小国家来说,性能良好的二手装备也是不错的选择。无论是购买新装备还是二手装备,各国都在加快武器装备升级步伐。

今年,美国F-35系列隐身战斗机仍受买家追捧。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日本期间,正式公布日本采购105架F-35战斗机的消息。这笔采购单再次印证日本被牢牢绑在美国这辆战车上的说法。另外,就在特朗普访日前一个月,日本自行组装的首架F-35A战斗机在夜航训练时坠毁,证明这款先进的五代战机依然存在技术风险。尽管这一消息对日本的采购计划似乎影响不大,但对一些持观望态度的潜在买家来说,或许会考虑再等一等。

有矛就有盾。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今年军贸市场上最“火”的装备,销售势头压过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7月,土耳其顶住美国将其从F-35战斗机项目中“除名”的威胁,开始接收S-400防空导弹系统。尽管土耳其“力挺”S-400防空导弹系统有其自身原因,但客观上对这套系统起到了宣传作用。10月,印度与俄罗斯签署协议,购买5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首套于2020年交付。就在俄印签署协议后第3天,巴基斯坦针锋相对试射了可携带核弹头的“高里”弹道导弹。显然,这5套尚停留在协议上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已经给南亚局势带来影响。

除引进S-400防空导弹系统外,今年印度还与俄罗斯签署T-90S主战坦克引进合同,以便在印度生产组装464辆该型坦克。另外,印度从法国订购的36架“阵风”战斗机开始交付,从美国购买的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CH-47F“支奴干”运输直升机也已加入空军行列。“万国造”武器在提升印军战斗力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加重其后勤保障负担。

今年以来,二手军贸市场上频现大宗交易引起关注。例如,缅甸向印度购买船龄超过30年的“辛杜维尔”号常规动力潜艇,使该国拥有了历史上的第一艘潜艇。为加强与美国合作,泰国接收62辆美军二手“斯崔克”M1126轮式装甲车。巴基斯坦空军则从埃及收购一批退役的“幻影”V型战斗机,以补充自身战机数量不足。未来印巴局势紧张之际,这种战机将用来执行对地攻击任务。

尖端武器加快入列

2019年,高超音速武器、激光武器、自主无人系统等技术发展迅速,实用化、实战化进度明显加快。

高超音速武器是美俄争夺的尖端装备“制高点”,目前俄罗斯具备抢先优势,俄军武器库中已经出现多款高超音速武器。11月底,俄罗斯完成“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在北极地区打击陆基目标的测试。该导弹由米格-31战斗机挂载,飞行速度达到10马赫。12月,使用陆基弹道导弹发射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投入战斗值班。俄方称该导弹飞行速度达到27马赫,理论上任何反导系统都无法拦截。这两型导弹可以打击从战役战术到战略级别各种目标,是俄罗斯遏制美国军事威胁的“撒手锏”。

在激光武器领域,美俄均有发展。9月以来,美军安装“奥丁”低功率激光武器系统的“杜威”号导弹驱逐舰和安装SSL-TM高能激光武器系统的“波特兰”号船坞登陆舰先后进入海试,以积累在定向能武器方面的相关使用经验,进一步推动海军在激光武器系统方面的研发。俄罗斯则在年初已将“佩列斯韦特”高能激光武器投入战备值班,执行防空反导任务。此外,德国、土耳其等国也纷纷推出激光武器系统。

今年以来,自主无人系统应用更加贴近实战。美军继4月成功试飞XQ-58A“女武神”隐身无人机后,于11月开始对其进行相关测试,试图用它作为中继网关,联通F-22“猛禽”和F-35A“闪电”两大隐身战斗机数据链。一旦成功,该无人机将使美军两大战机在未来空战中实现密切协同,提升作战效果。另外,俄罗斯在年中成功试飞“猎人”B重型隐身无人机,并与苏-57隐身战斗机进行协同作战测试,以追赶世界先进水平。不过在无人装备领域,俄罗斯的发展重心主要放在地面无人车辆上,已将多种型号战斗机器人投入叙利亚战场配合作战,以提高其实战能力。

关键词: 武器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