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收官 11岁的韩亚轩获得亚军

时间:2020-02-11 15:32:27       来源:北京晚报

2月9日晚,《中国诗词大会》迎来第五季的收官之战。最终,“老将”彭敏在冠亚军对决中,凭借渊博的诗词储备和稳定的临场发挥战胜了11岁的韩亚轩,获得冠军。作为诗词大会的三季选手,在连续获得了两次亚军之后,彭敏这次终于勇夺冠军,用实力证明了什么是“苦心人,天不负”。

“百二秦关终归楚”

彭敏可以说是《中国诗词大会》上,除了主持人和嘉宾之外,观众最“熟悉”的面孔之一。第二季诗词大会总决赛,彭敏惜败当时年仅16岁的才女武亦姝。第三季总决赛,因为轻敌和急躁犯下低级错误,彭敏在决赛中被当时的“外卖小哥”雷海为5比1横扫,那次惨败让彭敏崩溃到在节目现场号啕大哭。当彭敏出现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的赛场上时,有人对这张老面孔感到缺乏新鲜感,而更多的观众被他的执着打动。

“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时隔两年,彭敏用这句定场诗回归舞台,两次与冠军失之交臂,他希望这次能够有一个好心态。在冠亚军对决中,面对小自己25岁的少儿团选手韩亚轩,彭敏并没有掉以轻心,即使在比分落后时,也没有显露出急躁,反而稳扎稳打抢先得到赛点,逼迫孤注一掷的韩亚轩最终抢答失误。两届亚军,沉寂一季,彭敏终于“百二秦关终归楚”,圆了冠军梦。此前,彭敏已获得过《中国成语大会》《汉字听写大会》的双料冠军,再夺《中国诗词大会》桂冠,他已实现个人“大满贯”。

这位《诗刊》杂志的编辑在夺冠后发表获奖感言时坦言,在得到两次诗词大会亚军的这几年中,他有过困顿、苦闷,“我想跟和我有过一样经历的人说,哪怕你们遇到种种不幸,哪怕遇到各种不如意,只要你们敢于抬起头来,天上一定有一轮皓月在等待你们。千百年后,也许我们的背影都已经远去,只有诗词的绝代风华仍然在人世间永恒流传……”

“自古英雄出少年”

除了彭敏,另外三名冲击总冠军的选手韩亚轩、郑坤健和姜怡伶都不容小觑,他们也证明了什么是“自古英雄出少年”。年纪最小的韩亚轩在第八期个人追逐赛中脱颖而出,打败四期擂主郑坤健,并在第九场擂主争霸赛中守擂成功。决赛上他的表现更是少年老成,显示出“大将风度”。虽然最后惜败彭敏,但给观众的感觉却没有丝毫遗憾,只有对他未来可期的满满希望。

15岁的郑坤健则是在第四场个人追逐赛中一路势如破竹,不仅登上了擂主宝座且连续三期有惊无险地守擂成功。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很多观众认为以此来形容郑坤健再合适不过。虽然没有夺冠,但是郑坤健却因为在诗词大会上的表现,收获了一大批的“姐姐粉”和“妈妈粉”。很多观众表示,郑坤健身上有一种和诗词特别契合的古风,“有颜值,有才华,念起诗来更是让人动心。”遗憾的是,在总决赛的超级飞花令比赛中,这位翩翩少年的心理素质在最后时刻还是有些慌。

获得第四名的姜怡伶今年在上戏读大一,她文静乖巧,被网友称作“冰山才女”。很多喜欢姜怡伶的观众担心她不苟言笑、深沉内敛的性格话题度不高,但正是这与众不同的气质留给观众更深刻的印象。“这么小的年纪,却给人一种陈年佳酿的感觉。”昨晚,当姜怡伶离开诗词大会赛场时,观众才发现她并非喜怒不形于色,“我将归蜀地,而君在四海八方,唯盼来年群英会,细雨骑驴入剑门。”舞台上的姜怡伶含泪哽咽,显露出的潇洒豪气让人刮目相看。

“人生自有诗意美”

《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于1月28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播。观众熟悉的康震、蒙曼、王立群、杨雨、郦波继续坐镇点评席,主持人由青春靓丽的新人龙洋担任。节目创造了诗词大会有史以来最大的同台年龄差,百人团中90岁高龄的“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与5岁半幼童同台,让观众感受到诗词在生命中的力量。全新登场的情景题让专家走出演播厅,到祖国的大地上出题,出题人包括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林鸣、蛟龙号潜水器主驾驶员唐嘉陵、最美航天员王亚平以及南极站的工作人员等,让观众在山水建筑中更真切地领略诗词之美。

很多观众表示,《中国诗词大会》是春节期间最适合全家人一起看的节目。“能学到很多中国诗词方面的知识,是一档弘扬中国文化的好节目。”“请来的嘉宾老师都是文坛上的大咖,特别喜欢康老师,诗画俱佳,佩服!有嘉宾老师的点评,对诗词出处及背后故事的诉说,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

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说:“5年来,诗词大会焐热了一度被‘束之高阁’的古诗词,让诗词有了温度和广度,让更多的人了解诗词之美。而百人团的故事也激励着每一个人,‘人生自有诗意’,这种诗意是诗词蕴含的鼓舞人心的力量,它改变了人们对于诗词的态度,也让诗词在人生中真正‘有用’。”

(记者 邱伟)

关键词: 韩亚轩 中国诗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