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后 雙葉町“返回困難區域”首次解除避難指示

时间:2020-03-06 08:39:13       来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3.11大地震”導致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后,福島縣雙葉町是至今唯一採取全町避難措施的地區。為保証JR常磐線14日起全線恢復運行,日本政府宣布,4日0點起,解除對雙葉町部分 “返回困難區域”的避難指示。這是雙葉町“返回困難區域”自“3.11地震”后首次解除避難指示。

4日0點,福島縣雙葉町解除部分“返回困難區域”避難指示。(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了解,本次解禁的地區位於輻射量較低的“解除避難指示准備區域”的東北部,雖然該區域位於 “返回困難區域”內,但已進行了核輻射污染清理,輻射量降低。含JR雙葉站周邊道路在內,此次解除的避難指示區域面積共計2.4平方公裡,佔全町的4.7%。

解除避難指示區域佔地面積佔全町4.7%。(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悉,雙葉町將對住宅區、公共設施等進行維修,目標為2年后可以使原居民返鄉。

此外,在未解除避難指示的“返回困難區域”內,JR雙葉站周邊約5.4平方公裡已進行了核輻射污染清理,雖然還不能居住,但已允許全天自由出入。這是首次對外允許進入“返回困難區域”,此舉反映出當地政府正積極對該地區進行重建 。

雙葉警署巡邏車駛入該區域,展開正常巡邏工作。(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自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以來,福島縣針對共計11個市町村1150平方公裡的地區發出避難指示。2014年4月起,福島縣分9次對10個市町村的全部或部分地區解除了避難指示,雙葉町是此前唯一未解除避難指示的地方。

據了解,福島縣計劃5日、10日分別解除大熊町JR大野站周邊、富岡町JR夜之森站周邊區域的避難指示。今后,仍將繼續實施避難指示的還有7個市町村,佔地約337平方公裡。

 
 

关键词: 解除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