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智慧化,社区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时间:2021-07-07 09:29:31       来源:财讯网
      风起智慧化,社区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智慧化,为社区地产描绘了一个值得憧憬的未来。

当今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人工智能、IoT等新技术蓬勃发展的社会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正快速从大中城市向小城市蔓延。IDC数据显示,至2021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智慧城市支出国家,支出规模将达到266亿美元。

究其背后,离不开中国在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在“十四五”规划的统领下,各地纷纷出台智慧城市相关政策,并将其写入了2021年的首要发展任务,正式拉开“十四五”开局之年智慧城市的新篇章。目前,中国已形成多个智慧城市群。

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最后一公里”,在智慧城市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发展新局面。新建社区市场上,房地产将「智慧」概念作为楼盘新亮点,希望以此来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同时,也能打造出城市住宅的全新风向标。老旧社区市场上,社区改造商将智慧化作为此类社区焕发新生机的有力武器,推动社区管理精准高效。

《AIoT驱动科技地产行业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已达到5000亿元。《中国智慧社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近万亿元。

万亿量级市场,正吸引着更多玩家进入。在天眼查以“智慧社区”为关键词搜索,相关企业收录数量已超过19600家。谁能在拥挤的赛道里率先突围,谁就能在智慧社区的新一轮竞争中领先身位。

为此,中国知名建筑设计公司东南设计找到了全球领军IoT云平台涂鸦智能(NYAE: TUYA),并于6月28日在涂鸦智能中国总部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东南设计执行总裁王俭、CIM经理何璐,以及涂鸦智能智慧社区事业部总经理包东东、智慧社区事业部运营经理刘燕超、智慧社区事业部商务经理曹征飞、大市场&战略合作部高级市场经理陶思渊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东南设计签约仪式现场】

本次合作标志着双方将以推动社区产业迈向智慧时代为总目标,集合各自在设计、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力量,不断拓展新的业务场景,共建业态丰富的智慧社区。

双方率先解决了社区运营管理的问题。涂鸦智能提供的涂鸦社区SaaS,将帮助东南设计实现对项目、人员、材料、工期和风险的管理。同时,涂鸦智能提供的安防、预警、监控等解决方案,将帮助东南设计搭建出科学化的楼宇运营管理平台,实时了解楼宇内运行情况,实现智慧楼宇的安全有效管理。

双方还将基于各自行业经验,在不同业态项目上共创合作,拓展出更多业务场景。

本次签约之前,东南设计(SEA)已深耕地产社区领域二十多年,形成了由建筑、机电、景观等多专业协同发展、多领域共享的产业体系。目前,东南设计依靠自身多年的行业积累,已完成3000多个项目案例,遍及全国100多个城市。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东南设计也将其业务重心从传统建筑设计,转向了“智能化、生态化、数字化”的全新设计方向,也将更大程度上改变未来生活方式,开启美好生活体验。

本次合作达成后,东南设计和涂鸦智能将为市场提供更完善、更系统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并构筑出更具想象力、无边界的商业生态,共建功能更丰富的智慧社区综合体。

 

关键词: